English

我发电技术有突破

2001-04-10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李震 记者 朱庆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由东南大学承担技术支持的“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增压流化床联合循环中试电站工程试验及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日前在徐州通过科技部组织的验收,应用此项技术兴建的徐州贾汪中试电站到目前为止已完成72小时连续运行试验。

增压流化床联合循环是一种具有高效率和良好环保性能以及经济性的新型发电技术之一。经过近20年攻关,此项目终于在“九五”完成验收,实现了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运行,燃烧效率达到99%以上,粉尘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远低于国家标准。同时该项目实现了灰渣的综合利用,中试电站燃煤产生的灰渣由罐车直接运至当地水泥厂作为生产水泥的原料,解决了火力发电所产生灰渣的再利用问题。徐州贾汪中试电站的建成标志着我国自主开发的此项发电技术在工程试验规模阶段取得了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几个不多的掌握此项发电技术的国家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